拿鐵因子

看完這本,覺得還蠻推薦給理財新手的,它裡面完全沒有什麼難懂的名詞,比言情小說還好讀懂,以故事化的方式來簡單道出理財的觀念。
不過要看到後面才會講出理財的重點
我覺得作者是想說,市井小民照著書裡的原則走的話,每天省下非必要的消費,就算不用發一筆橫財,也能達成自己的夢想(買房、創業…)

全圖解厲害的人如何學

這本書的作者是個樂於學習的學習家,本來是運動員,後來轉行,他的字裡行間透露出滿滿的活力和樂觀、正向氣場。
書裡面舉了不少學習的方法與工具:

  1. 向知道答案的人請教、學習(例如上stackoverflow)或是展現自己的認真學習誠意來打動人,讓別人告訴你答案。
  2. 不要做無謂的努力。例如傳統的填鴨式教育,而是要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。例如要考TOEIC,低分的人可能只會簡單的C級問題,高分的人是不停刷題目,回答得出B~C級的問題(A→B→C)
  3. 問自己為什麼要學這個東西。例如為了想交日本女友學日文,也是個很明確的學習理由。
  4. 其它慢慢列中


書裡也會引經據典,拿一些成功人士當例子,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他提到鐵血宰相說過「愚者向經驗學習,賢者向歷史學習。」
很多成功人士其實都是會持續學習的。
有的人在學生的時候學習會不開心,是因為沒辦法實際應用,出社會後的學習,遠比用功讀書學習開心多了,因為透過學習能讓工作順利,傳達學習成果能讓人擁有幸福,挑戰學習的事物,還能讓你有收入!所以學習是不可或缺的。

作者的話:

後來我才發現在努力的過程中,透過學習所磨練出的教養正是讓我提升人性魅力、擁有成功,吸引別人的能量。而且,只要抓到學習的訣竅,在挑戰新領域的事物時,也能輕鬆學習。只要掌握方法和竅門,然後持續實踐,世界就會變得無限寬廣。